位置:网站首页 - 交流互动 - 专家在线咨询 - 内容列表
内容列表
李老您好!我想问一下关于地震救援黄金十二秒的有关知识,可以科普一下吗?

提交时间:2021-05-31 09:38

专家回复
先要区分地震救援黄金时间和地震自救黄金时间这两个不同的概念。
地震自救黄金时间:
破坏性地震从人感觉振动到建筑物被破坏平均只有12秒钟,在这短短的时间内你千万不要惊慌,应根据所处环境迅速作出保障安全的抉择。如果住的是平房,那么你可以迅速跑到门外。如果住的是楼房,千万不要跳楼,应立即切断电闸,关掉煤气,暂避到洗手间等跨度小的地方,或是牢固的桌子,床铺等下面,震后迅速撤离,以防强余震。
学校,商店,影剧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如遇到地震,最忌慌乱,应立即躲在课桌,椅子或坚固物品下面,待地震过后再有序地撤离。教师等现场工作人员必须冷静地指挥人们就地避震,决不可带头乱跑。
如在街道上遇到地震,应用手护住头部,迅速远离楼房,到街心一带。如在郊外遇到地震,要注意远离山崖,陡坡,河岸及高压线等。正在行驶的汽车和火车要立即停车。

地震救援黄金时间:
“黄金72小时”是地质灾害发生后的黄金救援期,这是救援(学)界的共识。救援界认为,灾难发生之后存在一个“黄金72小时”,在此时间段内,灾民的存活率极高。每多挖一块土,多掘一分地,都可以给伤者透气和生命的机会。在世界各地历次大地震中,72小时内的国际化救援是最有效的救援方式。

其他参考资料:
地震心理学上有一个“12秒自救机会”,即破坏性地震发生后,若能镇定自若地在12秒内迅速躲避到安全处,就能给自己提供最后一次自救机会。地震来了,生死一瞬,此时你该做些什么?
一、	姿势:地震中的标准求生姿势
身体尽量蜷曲缩小,卧倒或蹲下;用手或其他物件护住头部,一手捂口鼻,另一手抓住一个固定的物品。如果没有任何可抓的固定物或保护头部的物件,则应采取自我保护姿势:头尽量向胸靠拢,闭口,双手交叉放在脖后,保护头部和颈部。
二、	藏身:就地蹲下,寻找“三角区”
在室内时,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则应该迅速移动到事先找好的家中藏身地,在墙边蹲下,利用承重墙、坚固的家具或厕所等小空间形成的“三角区”,更有效地躲避垮塌物体对人体的伤害。
在室外时,应选择开阔地点蹲下,不要随便返回室内;避开人多的地方;避开楼房、水塔、立交桥等建筑物;远离电线杆、路灯、广告牌等危险物、悬挂物;避开狭窄街道、危墙等场所;如果正在开车,应立即把车停在路边;如果在野外,要避开山脚、陡崖等,以防山崩、泥石流;在海边,要尽快向远离海岸线的地方转移,以避免可能发生的海啸。


重庆市地震局震防处

回复时间:2021-06-02 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