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区召开2023年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来源:区县 发布日期:2023-03-24 17:42 浏览量:1268 打印本页

3月23日,南川区地指办组织区住房城乡建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教委、区卫生健康委等16个行业主管部门和区供电公司、城投集团、惠农文旅集团、园业集团等4家国有企业召开2023年度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学习贯彻2023年全市防震减灾联席会议精神和全市地震系统工作会议精神,统筹谋划全年防震减灾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做好防震减灾工作意义重大。

会议要求,一是要严格落实防震减灾相关规定。在主管行业、企业内部认真梳理抗震设防实施建设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按规建设”,切实落实强制地震安全性评估要求。二是要强化地震应急准备。及时报告突发地震灾情、快速先期处置,各单位在收到震情信息后,及时对主管行业领域受灾情况开展信息收集,在有灾情发生时迅速集结力量开展处置工作。三是要“以练促检”高效开展应急演练和地震预案修编。各单位本年度要至少组织1次包含地震科目的应急演练,特别是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必须全覆盖完成应急演练工作,通过应急演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及时修编地震相关应急预案。四是要持续抓好科普宣传工作。各单位要充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10·13”国际减灾日等重要宣传时段,开展跨部门、大综合一体化宣传活动,将地震科普宣传纳入宣传重点,组织本行业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包含防震减灾科普讲解等比赛活动,切实提升工作人员和全区人民群众防震减灾知识技能储备。

(供稿:南川区应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