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地震局开展大型水库专用地震监测台网行政执法和调研工作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来源:震害防御处(公共服务处) 发布日期:2023-03-22 14:08 浏览量:844 打印本页

3月中旬,重庆市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立军带领震防处、监测处、重庆地震台一行人员前往彭水、酉阳开展大型水库专用地震监测台网建设运行情况行政检查和调研工作。

期间,监测处相关执法人员身着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服装,配备执法记录仪,与彭水县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组成联合检查工作组,前往彭水水电站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检查组坚持严格执法与指导服务并重,通过“启动会+现场执法检查+总结会”检查程序和“执法+专家”工作模式,以询问相关人员、查阅资料、检查设施等多种方式开展现场检查工作,并对彭水水电站地震监测台网建设服务情况进行了沟通交流。

在金家坝水库,王立军副局长一行在酉阳县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陪同下,开展实地调研,并与有关方面围绕金家坝水库的水库监测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和抗震设防等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

本次行政执法检查是中国地震局于2022年9月起在全国范围内依法集中实施的行政检查行动,目的在于通过执法检查,加强和规范全国大型水库专用地震监测台网建设管理,进一步提升大型水库地震安全水平,增强重大基础设施地震灾害风险防范能力,有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前期,重庆市地震局已将彭水水电站的行政执法检查实施方案按规定进行了公示,去年因疫情原因现场执法检查未能如期开展,此次按照中国地震局最新文件要求,对彭水水电站开展了现场检查,并对金家坝水库进行调研,有力推动水库行政检查工作的落细落实。下一步,重庆市地震局将按照方案要求,推动开展对江口水库的行政执法检查工作。

(供稿:震防处等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