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2020年汛期有些不一般?[组图]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来源:系统 发布日期:2023-07-25 09:36 浏览量:4111 打印本页

▲图为6月27日已暂时关闭的黄河兰州段一处快艇码头(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郎兵兵 摄)

连续29天发布暴雨预警,1940年来最大洪水袭击綦江,四川冕宁特大暴雨灾害已致多人遇难……提前4天而至的2020年汛期,果然与往年有些不一样!

2020年我国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极端事件偏多,涝重于旱。今年的防汛形势有多严峻?这次汛情破坏力有多严重?思客带你看看这场“遍地开花”的持续暴雨。

多!近六分之一国土雨量超200毫米

每年6月开始,是我国中东部陆续进入降水集中期的时候,这也宣告着我国开始全面进入主汛期。

▲上图为卫星视角下正常水位的綦江,来源:天地图。下图为暴雨中的綦江,来源:綦江在线。

然而今年的暴雨似乎格外严峻!有多严峻,我们先看看下面这组数据:

今年6月1日全面入汛以来,南方出现5轮强降雨过程:

近150万平方公里国土出现累积降雨量超过200毫米的降雨;

近70万平方公里国土出现累积降雨量超过300毫米的降雨;

近5万平方公里国土出现累积降雨量超过500毫米的降雨

……

“近150万平方公里国土出现累积降雨量超过200毫米的降雨”,这是什么概念?

这也就意味着近六分之一国土雨量超200毫米。

  ▲图为近30天全国降水实况图。来源:中央气象台

除了降雨多,降雨量也猛。

6月以来,江南、华南部分地区暴雨成灾。其中广西大部、广东中部和东部、福建西部、江西东部等地降水量达300至50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800毫米。

800毫米有多严重?你可能想象不到,北京2019全年的降水量为500多毫米,南方经历暴雨的短短几天,降雨量就远超过北京全年的量,严重程度可想而知。

广!多天多省,南北并发

每年的雨带基本都是自南向北推移。

五月份主要在华南地区,六月份降雨会主要集中在江淮地区,七八月份降雨就到了华北地区,再往北的东北地区,在夏天往往受冷空气影响,多是雷阵雨天气。

然而从气象方面看,今年全国降水总体呈“南北多、中间少”,将会形成5个主要多雨区和3个主要少雨区。

▲图为近30天全国降水实况图。来源:中央气象台

从中央气象台的预测图中可以看到,南方多雨区主要位于华南北部至江南大部,北方多雨区主要分布在黄淮至华北大部和东北大部,以及内蒙古西部至西北中北部等地。

持续时间长,波及省份多,南北并发,这场暴雨不可谓不广!

▲图为洪水经过漓江广西阳朔县城河段(6月8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猛!破坏力让人揪心

这场暴雨有多严重、破坏力多强?下面这组数据能让你直观体会到这一轮暴雨和汛情的猛烈。让你直观体会这一轮暴雨和汛情的猛烈。

29天!6月2日至6月30日,中央气象台已经连续29天发布暴雨预警,持续时间为近年来少见。

58条!6月20日以来,我国西南东部至长江中下游地区降下大到暴雨,重庆、四川、贵州等省(区、市)58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历史首次!6月22日,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发出了洪水红色预警,这是该站自1940年建站以来,首次拉响红色警报!

▲图为凉山冕宁山洪现场,来源:四川消防。

持续的降雨致灾风险高,部分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导致一些城市出现内涝、村庄农田被淹,有的地方还出现了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汛形势严峻。

截至6月26日,全国共有26个省(区、市)遭受洪涝灾害,受灾人口1374万人次,死亡失踪81人,紧急转移安置74.4万人次,倒塌房屋1万余间,直接经济损失278亿元。

有的大桥在洪水中变成了一叶孤舟,有的民房在众人惊呼中坍塌……这样的画面总让人揪心。

防!紧急时刻,刻不容缓

水祸猛于虎,但并不是不可预防。

近年来,我国洪涝灾害频发,水利工程对防洪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防洪区上游河道的关键位置兴建水库能起到调蓄洪水的作用。

我国有9.8万多座水库,其中9.4万多座是小型水库,当洪水来临的时候,可以利用水库对洪水进行有效拦蓄,从而大大降低进入下游河道的洪水流量。

▲图为6月23日,位于安徽省霍山县的佛子岭水库在泄洪(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与水库不同,蓄滞洪区是针对洪涝灾害高发地区建设的水利工程,一般利用低洼地或者河流滩涂地形,在洪水到来时将洪水有效蓄滞,从而削减洪峰。

堤坝是水利工程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洪涝一旦发生,它便会疏导洪水,从而有效保障河道两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6月19日,黄河水利委员会启动黄河上游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来源:新华社

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须臾不可松懈。

当前,我国多地进入主汛期,一些地区汛情严峻,近期即将进入台风多发季节。6月30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多地有大到暴雨,一些地方局地有大暴雨。

汛情紧急,防汛刻不容缓;闻“汛”而动,考验责任担当。

汛情面前,我们要像防疫一样防汛。绷紧弦、不松劲,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定能筑牢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固防线,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

来源:新华网思客

策划:刘娟

监制:李晓云

编辑:郭建伟、祁丽君

校对:马宇聪

卫星影像来源:中央气象台 天地图